close

 


3/26 放射治療開始囉!


    既期待又怕傷害,懷著初戀的心情到醫院,先去抽血檢驗明天是否有資格做化療,然後到直線照射室經歷我人生的初體驗。照的過程感覺是3~5分鐘吧?沒有不舒適的感覺。照完上車因為是下班尖峰時間,所以我們棄中山高選擇61號道路回家。


    一離開關渡就有不舒服的感覺,到八里海邊就停下來吐,到林口路邊也停下來吐,61號路又吐一次,轉向66號道路再一次,鄉間小路又一次,這五次是「吐汁有物」。回到家以為離開車子的巔坡會好一點,趕緊由先生扶著搭電梯(暈啊!),火速躺下。不一會兒就爬起來吐,連吐三次後去診所打針止吐,在診所還狠狠的表演一次給醫師看。我問醫師是不是我太神經質了?衛教手冊並沒有寫會吐啊!醫師說如果影響橫隔膜是會吐的,對厚!我每次要吐之前都先打嗝,打了幾個嗝之後就掏心掏肝的狂吐,在診所那一次還吐出苦苦的膽汁。從診所回家後躺下不久再起來吐一次,這第十次就是完結篇了。


  治療前腫瘤醫師有交代只要不舒服他都會給我開藥緩解,偏偏我這階段放療是加班時段,醫師早已下班,而我這隻菜鳥也不知自己反應會如此激烈。可憐的老公心疼的要命,還被罵到臭頭,說他開車太猛,其實他是開60km「爬」回來的。明天要照之前先去看醫師,狀況應會好轉,這算是一次下馬威,看我還敢不敢「笑笑抗癌」?輕敵嘛!



3/27~3/28


 


全副武裝對付化療


    昨日驗血今天作評估可以做化學治療,於是到醫院做療前評估。護理師聽說我昨日對放射線治療,轟轟烈烈的吐了十次,覺得不可思議,此刻我感覺自己是個異類。關於近乎神經質的怕吐,我願意盡全力圍堵,醫師一再說我用的劑量很少,應該不用怕到那樣。看我如此不安,才建議我使用自費藥,我很豪氣的請她端出上好的酒菜。


她問:「老師錢很多厚?」


我說:「老師錢不多,是有人贊助!」


她問:「誰贊助啊?」


我說:「保險公司啊!」


她說:「那我給你開這個EMEND,已是世界上最好的止吐藥了。


我說:「OK」並不是因為很有錢,而是怕吐死掉了。


     進到病房,住院醫師、營養師、衛教護士都來服務了。化療的過程是先注射1500cc鹽水,再上主菜「鉑」40mg/ m2約注射3.5


小時完成,之後再打1500cc鹽水。中間加了一些小菜就是止吐針、利尿針等。從昨日下午兩點開始到今天上午九點,第一次化學治療圓滿完成,除了胃口差一點完全沒有嘔吐狀況。我跟護理師開玩笑說:下次把止吐劑換成維他命看我吐不吐?如果也不吐那就是心理作用啦!說說而已哪敢啊?以後就照這個規格來做啦!


   



 

3/28~3/29化療副作用


    昨出院到今天經歷的最大不適就是噁心,雖然沒有吐,感覺胃部有一些小搗蛋抬著一塊板子跑來跑去,企圖把我想盡版法弄入胃裡的東西頂出來。事實上沒頂出來,可是我得趁隙將食物送進去療飢,否則腸肚都咕咕叫抗議著。


    至於感覺嘛!我把它分成四級,第一級就是想都會吐的食物像是煮麵的香蔥油;第二級可以想,但是不可吃,像桌上豐盛的菜。第三級可以吃,但是不可以聞,像是蠔油牛肉麵。第四級是清燙青菜加上去油高湯,這舒爽一點,但也只能少量。所有的飯菜只能用小容器來盛裝,因為大碗非常令人倒胃口。


    所幸家人已先做功課而有些了解,對於化療者的心理障礙諸多包容。同時,家裡多出許多蜜餞、無花果、酸梅餅等,緩和止吐的小零嘴。孩子們真的很貼心,這會我就趁機壓榨他們囉!其他的副作用就好對付一點,比如暈暈的感覺,就讓自己多休息,動作勿太急;便秘就浣腸,另外身體發熱、臉部潮紅,睡覺時腦部麻麻的感覺,夢境被切成片片段段,這些都算小case啦!


    據護理人員說,出院後48小時是副作用的高峰期,再過兩個小時我就過48小時啦!此刻不舒服只剩下一點點反胃而已!趕緊吃了一根香蕉,速速喝了一碗清清的排骨蘿蔔湯。


    

做過三次小放療及第一次化療,現在身體的狀況是:3/28出院前點滴打完回家繼續喝水,尿量不多體重反增。3/29便秘、小便回覆正常,體重稍降但未回到住院化療前。體重保持原本是好現象,但是我確定自己並非食慾佳營養好只是積水而已,就高興不起來了。另外,流血部份已從鮮血轉成碘酒色。疼痛的方面,似乎還沒經歷到醫護人員聲稱的變成更痛。



3/30  9:00 ~ 3/31  9:00


    化療完出院48小時的副作用高峰期過了,接下來的副作用威力也不小。從早飯後起胃部那些抬板子的小搗蛋已經走了,不會有一塊東西堵著胃口,但是對食物的厭惡感還在,有點像懷孕時的莫名奇妙。比如中餐的魚加太多配料看起來太精彩,高麗菜加了蒜頭太噁心。所幸花枝芹菜很新鮮甜美,趕快挾一些速速離開餐桌,別思維趕快吃下去,至少賺到一碗啦!因為吃飯時已經有便秘的感覺,胃口當然也不好。進出廁所多次,換了各種姿勢,累計拉出約20粒硬到像石頭的屎,仍有三顆乾巴巴的卡住肛門口,令人坐立難安,只好採取浣腸策略。搬開石頭一陣舒暢之後,積在前段的稀便一瀉千里,接著展開一個下午的腸子痛。腸內氣體鼓過來鼓過去,偶而經過肛門噗一點出來就舒暢一些。之後又拉兩次,才想到化療出院時預帶回來的三瓶「高克痢」懸乳液藥水,以及治療前到診所拿的腸沾黏藥都給它吃下,去並參考Iverson班長的熱水沖澡止痛法,吃了例行服用的止痛藥,然後靜靜躺下。左腹部覆蓋著朋友送的祈福水晶,此時除了腸子痛之外,因為一直有暈眩的感覺。等腸子安靜後就睡著了,這之間還要忍受的是不停翻被子、蓋被子,因為會發熱又怕受冷引起感冒。氣溫下降中……..


3/31  9:00


  今天早上起來腸子已經不痛,筋骨已經不痛,也不噁心,整個的感覺像是患重感冒吃藥之後,睡了一覺起來症狀都解除了,只是身體有虛脫的感覺。早餐吃了麥粉、高蛋白、果凍、布丁;川七蛋花湯、蘋果蕉,表現令人喝采。近午吃了一碗加高麗菜的豬肉稀飯,胃口表現得可圈可點,用心弄餐的老公看了很開心。只是飯後面臨的問題又是便秘──想大卻又大不出來。


3/31  16:00  醫師的震撼彈


    昨日中午與今天中午有一項共通狀態,就是吃過午餐想上大號卻擠不出來。昨天用了浣腸,今天沒有用浣腸。靠自身的力氣大出幾粒硬的,接著傾瀉而出,完了之後腸子咕嚕咕嚕滾動,只能蜷曲身體抗痛。昨晚稍緩夜間睡覺正常,天亮後狀況佳甚至不反胃了,其實除了便秘狀況算不錯。


    中午之後的腸子滾動持續約三分痛,到醫院門診想解決上廁所的問題,沒想到醫師以非常嚴肅的表情說出了他的擔心。他認為以我這種狀況腫瘤和腸子都不應會痛才對,而我會痛,甚至腸子反應這麼大,可能化療藥影響腸壁細胞,於是產生這種蠕動造成疼痛。他一直擔心癌細胞是否擴散到腸子的問題,如果證實擴散到腸子就要中止治療,不必再忍受副作用的苦。因為如果腸子遭擴散是連「正子」都掃不到,這我今天才聽說,所以整個在一次晴天霹靂。他一直很難適度表達治療的極限,可是又怕治到一半中止時被責怪沒說明清楚,所以很痛苦的說出他心裡的害怕。哇!夠震撼吧?


     到底我這是化療副作用?還是擴散狀態?那就要化療個兩三週再看。因為如果持續那樣絞痛就要停下來檢驗腹水,如果已擴散就不必再承受化療之苦,醫師說一定會有充分證據,並不會輕言放棄。真到那一天再做另類療法啦!老天自有安排吧?大家為我祈福囉!


    醫師緊急開針劑將我的痛壓下來,打完點滴,做完小放療,回到家已經晚上十點。雖然一再跟先生說現在狀況完全ok,他還是慢慢順順的把車開回,多花一倍的時間。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