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大到大到老,我心中一直企望有一塊能種植花果蔬菜的地。猶記得年輕時,曾租到一幢房子是舊眷村平房,有一個很大的後院,我們全家喜歡極了。一搬進去我和先生就如火如荼的去運一些土回來做成菜畦,我們也知道菜蟲就是蝴蝶或是蛾的孩子嘛!就上街買了網子架子把整個菜圃像掛蚊帳般,認為萬無一失。撒下種子之後,早晚觀察、澆水。幾天後冒出芽來,我們全家超興奮的。隔天小苗向上長出像個「ㄚ」字,我們更是雀躍不已。又過一天,我們滿心期待去看時,簡直嚇壞了:因為每一個「ㄚ」字都變成「1」了,那兩片子葉已不翼而飛。後來請教有種菜經驗的鄰居,才知道有一種叫做「地蠶」的菜蟲,平日躲在土中晝伏夜出,所以對付這種蟲要在晚間提燈去抓。此時才恍然大悟,原來我們搬回來的土,就已經也幫蟲菜搬家啦!菜圃掛蚊帳哪有用呢?於是妥協放棄。只有一顆馬鈴薯因為發芽不能吃我隨手種上,卻長得欣欣向榮,可能是它的葉臭臭的蟲不愛吃吧!這算是一次失敗的經驗。


    我也有一次成功的經驗,那就是在學校上自然課跟學生一起種四季豆,竟然能成功的吃到豆莢。雖然炒的時候肉絲多於豆莢,好歹也吃到自己親手種的東西。之後,鮮師只能在開心農場種菜養殖得到虛擬的成就,可惜吃不到自己種的菜。


    鮮師自從生病之後,對於那些長得很不漂亮的蔬果情有獨鍾,至少可以確認他們使用的化學肥料和農藥比較少。最近,學校的一條親水步道因為無法處理漏水問題,而填土改成種植區。同事種了大頭菜、地瓜葉和高麗菜。雖然在市場一大顆大頭菜才 15元,我還是將學校那些賣相不佳的大頭菜帶回家生吃。地瓜葉比較沒有蟲害的問題,而高麗菜就被蟲吃得很慘。同事要將它們全部拔除之際,我想起之前婆婆在高冷的山上種了一些高麗菜筍,滋味真令人難以忘懷,於是請他鋤下留情。


    我將高麗菜較嫩的一段砍掉讓它們長出「菜筍」來。可是最大的問題仍是菜蟲的問題,於是鮮師又發揮那僅存沒被化療打倒的創造力,將菜蟲請到養殖箱,很抱歉的摘一些較老的葉子給他們吃。每天早晚抓蟲,澆水,學生下課也提著箱子去抓蟲。有一隻蝴蝶媽媽在菜上徘徊,在為寶寶安排未來的生活,也被學生抓了起來,這會兒她只好在養殖箱坐月子啦!哈哈哈!這些老菜根約一星期就長出漂亮的「菜筍」,而我收養的菜蟲也蛻變成紋白蝶了,真是好吃又好玩喔!
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看到菜蟲嗎?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白泡泡幼綿綿的菜筍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看看老葉和新葉就知道蟲的厲害!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菜蟲?對啦!已經蛻變啦!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