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家扶中心辦理招募家庭說明會,邀請鮮師到場分享寄養經驗,鼓勵大家投入寄養行列。鮮師會從事寄養工作,是抱持著一種盡社會責任的心情,本身從事教職,也看過許多功能不理想的家庭,對孩子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令人扼腕。有些孩子資質不差,卻因為家裡的狀況讓他無法安於向學;有些孩子本質善良,處在道德感薄弱或是非觀模糊的家庭,造成的問題行為。老師看在眼裡,除了擔心他們自己的未來生活,更擔心他們對社會將造成難以估算的負擔。這是整個社會將承擔的問題,也將由所有守法守分努力工作的全體國民買單。


    假如有人認為只要獨善其身,關心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就沒事,那就是錯了。社會像個大家庭,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,就像有些家庭中的孩子個個優秀上進,卻有一個無賴,家人是無法和這無賴分割撇清的,他總是會帶給家人無止境的困擾。


    社會上有些生活困苦或能力不佳或違法犯紀的人,所花費的社會成本是每一個國民逃不掉的負荷,所以在關鍵時期拉一把,可能救一個孩子甚或一個家庭。寄養工作看起來也許沒這麼偉大,而它在小處著手,對於減少社會問題與節約社會成本,在基本層面默默的使力,肯定是有其價值的。


   

    我喜歡孩子,認為孩子的幸福和擁有多少的東西並非成正比,我一直感覺自己的孩子擁有太多,所以我處心積慮讓自己的孩子學習分享。鮮師從只有一個孩子開始,和先生出門時總是把別人的孩子載滿車。自己的孩子會因為有伴而玩得更開心,也學會與人分享。如今四個孩子都已長大,他們的人際關係非常好,心胸開闊且充滿愛。寄養兒雖然共享我們家的資源,卻帶給家中孩子的成長:在比較中一再感恩自己的幸福,在與寄養兒相處中學會包容,在付出中體驗助人的快樂。


    我本身在大學是學輔導的,從事教職工作二十多年,一直接觸著孩子。有時看見學生因為家庭問題,無法正常上學。就好想把他帶回家照顧,至少讓他能每天安定的上學。就這麼一個單純的想法,讓我開始從事寄養工作。我的寄養資歷其實不長,也只照顧過五位小朋友,看著他們的成長與改變,跟看到自己孩子一樣令人欣慰。


    三年半,我因為得知罹癌,暫停寄養工作。歷經化療與放射線治療,身心被摧殘得痛苦不堪。治療完畢身體恢復良好,心想老天饒我這條命,大概好事做的不夠多要繼續努力,所以向家扶中心要小朋友,繼續做寄養服務。去年母親節,我被推薦受縣府頒發模範母親獎,這完全是家扶中心對我的肯定,所以我仍會堅持「能有多少力氣與專業,就應該貢獻多少。」的理念,在寄養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,期望有更多的人願意攜手努力,為這些需要的孩子做服務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