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公公中風了


    兩星期前,現年八十歲的公公騎單車出去運動,途中跌倒負傷自行回家,家人只處理他左邊手腳擦傷,卻沒警覺他的臉部有點不一樣。隔兩天連嘴角也明顯歪斜,加上手腳更不聽使喚了,才送榮總檢查與治療,現在由小姑在家照顧,只能靠枴杖與攙扶才能在屋子裡移動。看他眉頭深鎖、表情懊惱,原來的樂天知命與意氣風發全都沒了。他警覺到自己確實已成一個病人了,表情木然、不願開口說話,原本的健談與傲氣都消失了。我陪坐在他身旁,看著他空洞無助的眼神,心裡十分難過卻也不敢怨天尤人。


    其實公公中風對我們來說並不意外,只是早晚的問題。他從二十多歲開始喝酒,到現在已有五十多年的酒齡。二十多年前他就因心臟病發,被榮總開好幾次病危通知單,治療穩定後長期服藥。家人總勸他少喝點酒,尤其是婆婆從軟到硬苦口婆心的勸都無效。我們晚輩勸他少喝,他說:「不喝酒,我活著做什麼呢?」,這話堵住我們的嘴;我們托辭媽媽不高興要他少喝,他說:「她若不唸我還不想喝哩!」行徑就像個頑皮的孩子,我們就只能抱著一絲僥倖的心裡,希望他是個能逃掉宿命的幸運者。健康是要付出一些努力或節制慾望的,而現在只能痛苦的面對這個必然。


    有一位梅門的年輕師兄,練平甩許多年改善脂肪肝與過重,他父母原本沒有練功及養生。當他爺爺中風生病時,這位師兄跟父母說:「你們若不養生,生病了我可不會這樣照顧你們。」真是當頭棒喝啊!子女固然有照顧父母的義務,如果父母不注意養生甚至糟蹋健康,擔子落到子女身上實在沒什麼道理,而且自己也要受病痛的折磨。


    所以我的感想是:每一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健康安全負責,子女生病或受傷,必加重父母的負擔;父母健康不佳,定影響自己與子女生活品質。如果盡力維護後仍生病,才可以說那是沒辦法的,因為已經盡了力。另外,健康保險也是不可少,買了保險減低金錢壓力,生病時可以少一層操心,保住尊嚴、安心養病,才能減低痛苦進而加速恢復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