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494_572323666133489_516479852_n    

 

    大兒子阿龍從小穩重膽小,會說他膽小是相對於弟弟常做冒險的事,而他卻不敢。當他被弟弟欺負時,也只會架起手保護自己的頭,然後結結巴巴的警告弟弟說:我我我要還手囉!媽媽問他幾個上幼稚園與小朋友相處的模擬狀況,他都無法應付,甚至問他如果小朋友打他時要怎麼辦?他竟說:我我我我叫弟弟來打你啊!弟弟的霸氣與哥哥的膽小成為強烈的對比,膽小龍之名也不脛而走,更好笑的是媽媽還因此不敢讓他上幼稚園,他可是新時代少數沒上過幼稚園的孩子之一呢!

   出生時排八字算命,有一位九十多歲高齡的命理師道破阿龍沒有學位,如果名字取得好能補足他所缺的金與木,尚有吊車尾的可能性。此刻,為母的除了幫他取個好名字之外,對於功課就不強求了。也許是比馬龍效應,他還真的功課不行。假如不預知命局,或努力違逆預言,說不定還是會改善命運的。對於兒子功課上的挫折,我會告訴他書就留給有能力的人去讀吧!看起來我這媽對孩子的激勵嚴重不足,那只是課業學習方面而已,其他孩子樂意的學習的是會得到全力支持的,因為我深信讀書不是唯一的路,而且我敢讓孩子試試。

   我問過么兒國中時他都在玩,當時補習到天翻地覆的同學,有沒有人跟他讀同一所高中?他說有啊!大學時我再問他,有沒有高中時班上前幾名的人,或之前國中同學考上比較好的高中,現在跟他大學同學?他回答:多得很!所以我跟兒子說他比別人多玩六年啊!這六年兒子並沒有玩飆車、交損友、犯校規,而是過著更精采豐富的生活,例如全心投入街舞的學習,及學期中請假出國看街舞比賽,不參加暑期輔導課程而去大陸旅遊兩個月。乃是媽媽認定他們在讀書方面沒有成就感,於是支持他們做些對生命更有意義至少更有趣的事。

   孩子的潛力通常超乎父母預估的,因此我很少以自己的認知限制孩子,只跟他們討論或建議,盡父母指導的責任,孩子才應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不要過度擔心失敗,因為如果沒有賺到那至少是學到。孩子一直以來懂得進退分寸,尊重別人,也不會因為功課不如人而妄自菲薄,對前途充滿正向能量與自信心。這,夫復何求?

   阿龍的中學階段也是玩了六年,國中階段因為分到非重點班級,大家都是不讀書的,據說有同學想讀書還會被排擠,最後大家就一致啦!阿龍竟然被老師派為班長,媽媽當時為此對他刮目相看,同學不聽老師的話,倒是對班長服服貼貼的。本來可以好好幫老師管好這班,偏偏導師罹癌請假治療,換了代理導師時學生適應出問題,全班浮動不已,班級秩序回天乏術。阿龍一直在街舞方面努力更上層樓,所以跟同學玩的也就不一樣,至於打架他說參與過,只是擺著兇兇的臉別人就怕了,他不需要出手,因此媽媽沒有被學務處叫去喝茶,這點也很感激他,至少也從事教職的媽媽不需面對這尷尬的場面。

   小時候非常黏媽媽的阿龍,國小開始就比較獨立,中學期間跟媽媽談的話並不多,指導的很少,只維持著十分平和的關係,而他也在媽媽視線範圍裡默默長大。當兵時他擔任長官傳令,習得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,退伍之後在組織行銷的領域裡,他有著亮眼的表現,最可貴的是他努力投資在自己的脖子以上。他上了許多課程是學校所沒有敎的,更是超乎父母的經驗所能傳授的。他與夥伴一起經營公司,擔任總經理職務,許多架構與流程的規劃,如有神助般的從腦海輸出,這是學習的結果與經驗的累積,絕不是憑空而來的。目前擔任黑皮元氣早餐店的店長,有模有樣有內涵,可說是做什麼像什麼,有賢內助的幫夫,他如魚得水似水中蛟龍。

   膽小龍從小腦袋輸出少輸入多,現在正是展現他特質的時候了。他已經預估未來最大的發展與最糟的狀況,毫無畏懼的去做,看著他一路的發展,媽媽覺得:膽小,何妨?早餐n  

 

來看看這膽子不小的阿龍吧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gbblack.mo/photo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