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約二十年前先生常招待朋友在家吃飯,鮮師烹飪手藝一向不專長,為了讓菜色能有變化,也不想潦草的養兒女,總希望他們即使腦袋無智慧,但腹中也要有營養,於是參加烹飪研習營學習精緻料理。


    研習兩期各五天,由當時希爾敦飯店中菜主廚教學,十天當中學了十多道在飯店菜單看得到的名菜。知道一般食譜敘述不清楚的訣竅,才是道不道地的關鍵。在這麼多道菜當中經過多次的演練,再以食客的反應評價之後,歸納出三道請客基本菜色,而咕嚕肉始終屹立於不敗的地位。


    咕嚕肉真是夯到不像話:家中宴客必煮且吃得精光之外,從小孩幼稚園親子聚會、爸爸公司出菜聚餐、媽媽朋友出菜聚會、孩子生日請同學,咕嚕肉從來沒缺席過。學生做耶誕大餐時鮮師也現場表演並請學生嚐,後來甚至發展成送給至親好友的禮物,因此曾吃過鮮師做的這道菜,有數百人之多啊!


    前年女兒工作倦怠想換跑道,鮮師建議女兒在網路上賣咕嚕肉,於是上網買了幾家的成品,吃吃別人的手藝,研究一下優缺點,研發出獨門的技巧,以保存炸肉的外酥內軟高品質,並精算加工、材料、運送等費用。這個計畫因女兒找到不錯的工作,也得到長期飯票而打住。


    去年過年前感覺過年送禮內容越來越沒創意,突發奇想著手製作咕嚕肉當新年禮,親友們收到後都感覺我很用心,頗受好評。回想去年此時尚不知罹癌,吃著止痛藥撐著身子做了三十多份咕嚕肉,這件事差一點成為絕響。


    今年療後雖然身體壯如牛,但是決定不花體力在這兒,於是沒有做咕嚕肉的打算,親友又只收到一般的禮物啦!年底住在外面的兒子回來,鮮師腦海出現兒子大快朵頤的饞樣,心理很懷念那種感覺,決定讓暌違一年的咕嚕肉重出江湖。當兒子拭著嘴角的醬汁滿足的說:「我好幸福喔!還能吃到這個。」媽媽霎時驚覺什麼叫做「失傳」,於是趕緊教已領有四張餐飲證照的么兒做咕嚕肉。從選購前腿肉到刀工逆紋切,醃肉方法與時間,油炸火候與技巧,醬料的調製,讓兒子能清楚傳承。在兒子實做中老媽監製下,做出八分像的成果,兒子就已經感覺超有成就感,鮮師暗自高興:將來孫子可以吃到這道美味。


    鮮師說得口沫橫飛,到底對自己作品的評價如何?其實覺得「普通」而已,在別人的讚美中,好像是被粉絲捧紅的藝人,才認為這道菜「不普通」。每當上館子會點這道菜嚐嚐,作客時如果有人出這道菜也會細細品味,目的只是尋找做這道菜而令我崇拜的高手,我的心態看起來有些變態。目前令我拜倒者從缺,只找到跟我並駕齊驅的廚師而已。聽起來像吹牛,可是受歡迎的狀況連自己也難以置信。今年將兒子的初啼,送給去年吃過咕嚕肉之後評價比較有創意的三家人:一位是企業董事長夫人,她接到禮物時說:「太好了!我要留到初二姑姑回娘家的時候吃。」臉上閃亮的表情,讓人感覺這道菜的地位等同這有錢人家的鮑魚、燕窩;第二位的反應是:「我一上桌就選咕嚕肉前面的座位,都吃光全家還覺得不過癮。」;第三位是說客人懷疑他家有請大廚師。


    因為鮮師生病後以吃素為主,也不鼓勵葷食,正在尋找可替代炸肉的素食材料,一旦研發出來再透過網路讓喜愛者分享了。看到這裡如果有擦口水的,為慶祝新年加上見證鮮師是否吹牛,只要你是糖醋口味的死忠愛好者,或是有名的挑嘴,趕快在文後隱藏留通訊資料來,開放體驗10份,只需付材料與寄費共250元,同學優先,每人限訂一份,元宵節前出貨。為避免傷及鮮師容易受傷的心靈,不可以公開負面評價。哈哈!大家總算了解先師的手藝,為什麼全都是正面評價了吧?


 


樣品如下:


 



咕嚕肉半成品


 



和起來就成名廚料理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