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士山之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2004年七月初,與好友及「不老登山隊」的夥伴,參加由救國團楊梅團委會舉辦的登富士山的活動。由於行前熱切的期待,加上行程中歡樂裝滿行囊,即使活動結束後,腦海仍一遍遍反芻著那深刻而美好的記憶。

這次行程對日本的傳統歷史文化,現在環境與生活都有一些體認,像整潔的環境、便捷的地鐵、可生飲的自來水、乾淨無味的廁所、守規的駕駛、對消費者的尊重、禮節與生活教育的重視,都十分令人激賞。不過,物價之高常讓我購物時下不了手,計程費車更是貴得嚇人。這次行程中不但安排全日空現代化飯店,也讓我們體驗日本人特有的塌塌米房間,穿著和服及享受日式泡湯。能以十分經濟的旅費,享受五星級的行程,由衷感激團委會幹部們的用心與奉獻,這旅程使我受益良多且難以忘懷。在豐富的行程中,登富士山的感受最深刻,除了珍藏也想把它紀錄下來。

我喜愛山,卻很少爬山,尤其不曾爬過千公尺以上的高山。不過,在我的人生規劃中,卻定了兩個登山願望,一是日本富士山,另一是台灣的玉山。由於工作忙碌加上體力一年不如一年,深覺這兩座山是遙遙無期的目標,今年能成行圓了人生一半的夢,算是意外的收穫呢!

日本富士山標高3776公尺,是日本最高的山,它是日本人的精神堡壘,因此日本人登富士山,可比朝聖一般。富士山是一座典型的錐狀火山,自從1707年最近一次爆發後,一直處在休眠狀態。每年七、八月開放登山,其他月份則因為氣候關係是封山的。

    登山前一天我們先住在富士北麓,山梨縣河口湖畔的足和田湖濱飯店。翌晨3:30就起床,4:00出發。在車上簡單的吃了兩個飯糰和一瓶果汁充當早餐。5:00起由五合目(標高2305公尺)登山口起步走。是時氣溫15C,迎著颼颼的冷風加上毛毛細雨,目睹隊友戴護膝、持手杖,戴著擋風遮陽的帽子,穿上堅實的雨衣,裝備十分齊全。才警覺自己多麼「勇敢」------ 既無護膝、又少手杖,戴著一頂網狀運動帽,外罩十元一件的小飛俠雨衣,當場即被強風扯得狂飛亂舞。剎那間,我信心盡失,心想這身打扮是否能支持到渺遠、高聳的山巔?這是不是富士山對我「輕視」它的下馬威?趕緊以無比謙卑崇敬的心懷對山膜拜一番,祈求今日能平安順利地登頂。

路旁有松樹、杜鵑、毛地黃等各式各樣的小花小草。走一小段後植物漸少,從六合目(標高2390公尺)起只剩下開著小白花的不知名小草,一路上皆為之字形登山道,非常崎嶇。

由於火山岩的山體受冰雪侵蝕形成碎石坡,為方便民眾攀登,而用網子網住大石頭堆成駁坎,一路就這樣循線走至八合目。沿途不受植被遮擋,山下景物一覽無遺。鳥瞰來時的河口湖,以及建築物密集的山梨縣。欣賞這一片令人驚嘆的美好風景,算是辛苦爬山的犒賞了。

這段路約略分出爬山者的「程度」,有人行走自在,有人已逐漸往後掉。但亦有強壯如張狂瀾會(?)長者,在三千公尺的山上引吭高歌,用丹田之力唱著趙元任先生的「教我如何不想她」,歌聲往天上迴盪許久許久。欣賞著高亢的歌聲,隊友們互相扶持與鼓勵,大夥兒走著走著,步履輕鬆了不少。到七合目(標高2700公尺)時,買了一支八角形長木杖,才略為減輕雙腳負擔。這木杖到每一個合目,都可以付費在木杖烙上標高的紀念印章。

    從八合目(標高3360公尺)起,至頂上(標高3776公尺)是最艱辛的一段,風大加上空氣稀薄,大有舉步維艱之感。我們的嚮導「莫力桑」雖只是大四學生,但已登富士山達二十五次,經驗非常豐富,他教大家呼吸的節奏,每一步約20公分向上移動。這一段路大部分的人都已疲累不堪,幾乎沒有人講話,配合著呼吸移動腳步。由於山風強勁,我的帽子被富士山「搶去」,眼巴巴看著卻無法救回,只好將襯衫脫下裹在頭上,杜絕冷風刺骨的侵襲。沿途許多登山者或坐或躺地喘息著,每個人臉上都寫著對富士山無比的敬畏與謙卑。

路邊一位疲累的老者蹲著歇腳,我用盡所能的日語加上手語,豎著大拇指比向老伯說:「阿哪達哇」,然後伸出小指比著自己說「哇搭西哇」,「乾巴ㄉㄟ!」。原以為自己的親善舉止會得到很好的回應,沒想到這以禮貌著稱的日本人,卻是疑惑的看著我……。我趕忙衝到前頭詢問嚮導「莫力桑」,才知道在日本拇指表示男朋友,小指表示女朋友,難怪我的「放蕩言行」嚇壞了日本「喔吉桑」。以後這件糗事還連續被隊友取笑了很多次。

    爬了七小時,當穿過最高的鳥居之後,登上富士山頂。待28名隊友到齊後,大家集合與象徵團隊精神的旗幟在頂上照相留念,不少人在此歡呼、互擁,或對著山下吶喊、告白。歇了一會兒,繞過富士山頂上奧宮,去看當年噴發的火山口。雖然底部看起來沒有洞口,但想到由此處陷入可直達地心,不禁腳底發麻。拖著疲憊的步履爬回山頂,在八角杖上烙上「頂上3776m」。

歇息半個小時,開始下山的行程,真是「上山不易下山難」,在鬆動的斜坡上,總是無法主控自己的步伐,經常不自主的滑跤。回到五合目,距離早上起步時間整整十二小時。

我只用一句話「隨隨便便決定去,迷迷糊糊登頂回」記錄這趟富士山之旅的心情。有些人感覺自己征服富士山,我卻不認為那是征服,而是它讓我開拓視野 ----- 站得更高,看得更遠,領悟更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