抓走媽媽


    民國70年還有所謂「違反票據法」,支票如果不能如期兌現不只是信用不良而已,還觸犯票據法會受法律制裁的。有一個小三學生的父母因經商欠錢,媽媽開了空頭支票而觸法。她隨著父母躲避,轉學到我的班級,過了一小段平靜的日子。


    沒多久就要放暑假了,結業典禮後準備放學時,主任帶著一個便衣警察來班級找我,要我告訴警察那個父母違法的小朋友的座位。當時我的心如刀割,想要故意講錯位置以保護我的學生,卻又擔心因此觸法,於是講了真話。我強作鎮定的帶學生在走廊排隊,那個警察若無其事的在教室附近逛著,看不出與其他來接孩子的家長有什麼不同。當孩子們互相道別相約開學見時,我心痛加劇。當孩子們三 三兩 兩走向回家的路,我看見警察約隔十公尺跟著那孩子回家。腦海想像著當孩子一回到家,媽媽就會被抓走,而抓走媽媽的人竟然是她帶回去的,對孩子創傷有多大?我在教室哭了許久,心中有滿滿的罪惡感。


    她家沒有電話,住址也不是真實的,我也不忍去關切那個結果。過了暑假我調到別的學校,也不知那個小朋友是不是還在這個學校。


有一次在學校附近小吃店,赫然遇見那位小朋友和弟弟由父親帶著吃麵,那位父親沒見過我,小孩背對著沒看見我,看他們低調的樣子我靜靜在一旁觀察,並沒有上前打招呼以免尷尬。他們用餐後父親掏出的是一些小額鈔票付帳,看起來他們並不是惡意開空頭支票詐錢的。看著他們的離去,我想她媽媽還在牢裡吧?但願他們的狀況能隨著時間過去而好轉。


    近年家長因躲債造成學生無法安心學習,老師們對於學生的安全十分注意,絕不洩漏學生資料,班級網站出現照片時也會特別注意,例如與作品合照時遮掉一部分的臉,或用綽號來代表姓名,再也不會讓老師痛心的被迫將學生交給別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