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昨在餐廳吃飯遇見小兒馬哥國中班導師,她過來問候我的身體狀況,但大部分是談兒子的事。一般家長見到老師總是感激老師的教導,而鮮師竟然是謝謝老師包容兒子的拒絕學習,讓他國中生涯如此快樂,增添他生命的美好。當初兒子明確表示他沒興趣讀書,鮮師擔心兒子搞七捻三闖大禍,所以明訂國中學習目標:準時上學、按時回家、不打老師、不打同學、按時交作業、不侵犯別人。國中畢業時他完全達到目標,同時奉送不抽菸、不講髒話。鮮師滿意極了,準備獎賞兒子,他卻說不用啦!


    猶記得某次兒子班親會,家長們敘述完孩子壓力有多大,接著熱烈討論還要如何加強孩子的努力,鮮師坐在一旁沒說半句話。導師禮貌性的問我有什麼意見?我說感覺不出兒子的壓力,兒子在班上最大的貢獻,應該是讓別人都排在他的前面。回頭看這些家長的孩子多數後來跟小兒就讀同一所學校,而兒子賺到的是多玩了三年。   


    兒子高中雖然也在玩,可是在這三年裡包括汽機車駕照一共取得八張證照,有中餐、調酒、餐服、烘焙、電腦打字與簡報,鮮師再度滿意極了。回想他一上高中,鮮師依例向導師關說:不要逼兒子在弱項上消磨他的時間精力,就讓他有力氣在自己的強項下功夫吧!老師很酷的說:「我的原則是不容許班上有人不用功,而影響班級讀書風氣!」掛斷電話,鮮師無奈的要兒子自求多福囉!後來老師確定兒子玩得有原則,他誠實、有禮貌、守信用、好溝通、不飆車、不違規,於是後來取得不用被逼功課的「免死金牌」,又快樂玩過了三年高中生涯。這位很酷的老師後來也認同鮮師陪同孩子成長的方式,讓鮮師確定孩子也可以這樣養。(另:馬哥發展現況待續)


    至於鮮師為什麼讓孩子玩?因為深信:孩子如果被逼才學習,其成就必然有限,快樂的學習雖然成績達不到目標,但不重要,關鍵是成績達到目標的也沒有保障成就或幸福。除非真的是讀書的料,各科表現優異,順利考上理想學府,幸運找到相關專長的工作,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。這種際遇的人有幾趴?更何況制式的學習中,有太多磨人的知識在生活上都很少用到,而深層的快樂是要點點滴滴注入生命的,如果一個孩子在套裝的學習裡沒有樂趣或成就,何不放他一馬?當然要有另外合乎他興趣的學習才行,否則會因為無所事事而衍生不好的事。家長往往不敢放,結果是書也讀不好,玩樂也有罪惡感,在追求幸福的人生目標裡留下了瑕疵。


 


    有時候孩子遇見非常嚴苛的老師,讓家長與學生疲於奔命;有時遇見觀念態度開放的老師,也讓家長擔心孩子的學習太鬆散。會遇見好不好溝通的老師,全看前世修為。也有些家長氣焰高張的要操控老師,有些家長卻感覺孩子被老師綁架而深感無奈。有些老師原本有一套理念,卻受來自家長的五花八門的需索而投降。我有四個孩子上學,每個孩子從幼稚園到大學,孩子課業表現有資優生也有劣等生,我當家長年數總計約70年,累積不少與老師相處的藝術。感恩他們陪伴孩子順利成長,除了有兩位讓我碰頭也不想打招呼的老師之外(故事待續),每一個老師都是我的恩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