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幾個月來,鮮師將部落格關於抗癌與療後享受美好生活的內容下載,編排後請三位熟稔的朋友,和一位在我生病時還不認識我的人校稿。因為陪我走過病痛的人可提醒我遺漏些什麼?不熟悉我的人可以舉出我語意不清之處。兒子已幫我設計好封面,準備以「笑笑抗癌日記」出版,擬透過部落格和癌症關懷協會、和信醫院,提供有興趣或需要的人索取。現在已經改變主意不出版,所以只po我寫的序,交代我為何出版,至於為何又不出版,那就賣個關子待下回分解啦!


自序  


    誰都不想生病,可是健康並非理所當然。三年前發現罹癌的餘悸猶存,經過痛苦的治療過程,如今留下活跳跳的我,感恩且低調的生活著。治療前我無法預知結果,也不知過程中會不會就直接死去,所以先將後事計畫好,交代家人後心無旁鶩的專心治療。笑笑抗癌並不是輕敵,而是以放鬆的心情與認真的態度,面對這個可敬的對手。現在已經治療完畢也按時追蹤,狀況良好,每天的活著都感覺是賺到的。偶有治療後腸子方面的後遺症,也只算是老天隨時提醒我別忽略保養。


對於復發,心中總有揮之不去的隱憂,如果老是處在擔憂中,不就像有些人一樣,活生生被癌症嚇死? 所以如果會復發,至少在復發之前過一段自己想要的生活,或圓一個深藏心底的夢;如果沒復發而活到老死,那跟中樂透有什麼不同?甚至經過此一生命波折,比沒患癌症的人過得更豐富、美好、多采多姿。


    癌總會讓人聯想到死,我所聽過關於死亡最貼切的比喻,是水蠆與青蜓的蛻變。人活在所知的世界,就像水蠆生活在水中。時候到了,一隻隻水蠆離開水裡,羽化後幸福生命才正式展開,而這些蜻蜓再也沒有回到水裡,告訴牠們水面上的生活是多麼愜意。


    我常常數算上天的恩典,因為罹癌讓我的人生不一樣,甚至讓我因禍得福。它對我當頭棒喝,讓我懂:自己大半輩子活在別人掌聲與激勵中,沒日沒夜的努力是不對的;應放下腳步傾聽心靈的聲音,才能理解生命裡重要的事;被照顧好的靈魂才有能量持續愛人,所以要珍愛自己,只會愛別人是不夠的;雖然生命的長度我們無法掌握,卻能增加生命的廣度與深度,要認識生命、學習謙卑、不吝付出。


    起意把治療過程在部落格發表,是想鼓勵同病相憐的同學相信治療,熬過治療的痛苦。決意將它出版,是因為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女性僅次於乳癌最常見的癌症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,每年約有五十一萬個子宮頸癌新增病例,並有二十八萬八千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。在台灣,子宮頸癌更高居歷年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首位。但是罹患者參加抗癌同學會比例卻偏低,所以希望透過部落格以外的管道,傳達個人對治療的想法與經歷,以及療後享受美好生活的幸福感。期望癌友在狀況改善或治癒後,調整心情與生活、注重養生、多感恩、多奉獻。另外,身體健康的人,也是要調整生活態度,不可輕忽生命的無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