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老師近三十年,以「我的老師」為作文題目卻低於五次。不常出這個題目是因為怕學生不務實際,寫的盡是駢麗不實、歌功頌德、詞溢於情,往往看起來除了名字,整篇寫的都不像我。曾有學生寫出:「我的老師有天使的臉孔、魔鬼的身材,還有一雙可愛的小腿。」鮮師批改這篇作文時笑得半死,前一句顯然是抄襲別人的八股句子,後面那一句就不知所指,鮮師也一直不知道「可愛的小腿」是什麼意思。


    快退休了興起再出這個作文題,看看學生怎樣描述我這個老師。從二十多篇四年級的學生寫的作文中,拼湊出這個老師的形貌,學生眼睛還真的雪亮呢!


    老師愛講笑話、大方分享經驗和想法、出的功課少、每天都在想退休、長得不高不矮、不胖不瘦、長得瘦瘦的、長得矮矮胖胖的、頭髮有時黑有時白、個性溫和、很健忘、很慈祥、很風趣、習慣戴頭巾、戴老花眼鏡、有一顆童心、想環遊世界、做義工、做寄養、說話讓人想睡、隨時可以說謎語、魔術師、會摺紙、知道小孩子想什麼、會假生氣、愛看書、穿著講究舒適、穿名牌、很神秘、酷酷的、已經很老很老、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。


    歸納出鮮師外型就是頭髮時白時黑,每過一段時間就染一下;戴頭巾冬暖夏涼,有時還遮掩一下頭髮的花白;至於胖瘦學生看法差異很大,鮮師也搞不清楚自己是胖是瘦;穿著名牌是為講究舒適,從衣服、褲子、鞋子,鮮師的確很注重舒適;風趣和愛講笑話是鮮師珍貴的本錢,也是帶給自己和別人快樂的絕活兒;具備一些摺紙和變魔術的小把戲,帶給學生歡樂以換取仰慕的眼神;個性溫和、慈祥,知道小孩子想什麼,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,這一直是鮮師感到自豪而且能持續到退休的理念。至於環遊世界和做義工,是退休後的生活重點囉!


我一向出的功課不多,尤其是重複寫生字語詞作業很累人,會的人不用反覆練習就會;不會的寫許多遍也仍然不會。記得當年么兒被我強迫轉學時,他的條件就是要就讀我敎的班級,因為作業比較少。至於每天想退休,是因為學生跟鮮師一起倒數饅頭,還有被學生激怒時就會說,還好快退休了。有學生說我「好老好老」,因為她的媽媽也是我的學生哪!


    看看學生下的評價挺有意思,再與這群頑皮的小朋友相處28天,鮮師就要告別杏壇,心中不捨難免,卻也如釋重負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