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友郭玲的姐姐郭珍平日對癌友十分關心互動也很多,今年她和同事顏老師在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一年級,開一門「病人、醫師與社會」的課,課程裡想安排一場與病友的對談,目的希望學生透過課程,瞭解病友的感受,日後可以成為仁醫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顏老師希望讓醫學生從病人哪裡不舒服開始聽病人的故事,進入病人的世界,從病人的角度了解、詮釋這些世界


( 他們將親自訪談病人之後會寫作病人的故事)幫助醫學生瞭解病人的受苦經驗。透過聽者的內在資源:記憶、連結、好奇;創造、詮釋權、暗示=>找尋意義、認知病人的困境、傾聽、掌握並榮耀其意義。

 


       第一堂課是由顏老師訪問我,做一個病人訪談的示範教學。休息5分鐘後,第二堂課由同學發問。訪問內容涵蓋在下面六個問題:

        問題1        生病的經歷

        問題2   對癌症的反應

        問題3        癌友對醫生的期待、醫生的回應

        問題4        生病後的身體變化、感受

        問題5        對生病的解釋:原因和意義

        問題6        生病後,家人和自己的轉變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鮮師認為既然有人願意關注病人的感受 ,這是值得表達的機會, 雖然不一定能達到他們課程期望的 ,但是我願意配合。於是形成今天的受訪。有同學發問時說道醫生告訴我為什麼得到癌症時.....我說從來沒有醫師告訴我為什麼得到癌症,訪問將結束前,鮮師好幾次問老師我還可以補充嗎?此時赫然找到罹癌最大的可能就是話多,哈哈!

 


        對了!有準醫生對我們抗癌同學會部落格有興趣,希望透過這管道瞭解病人,所以各位同學對醫生的期望可以用力把它寫在部落格唷!

         


 


       其實鮮師比較想說笑話給他們聽哩!呵呵!



  看這群長相清秀帥氣的準醫師們,期望他們有所感動,


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能感動很久很久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