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年前,因為子宮頸癌治療前為更精確檢查而照正子掃描,當醫生會診判讀結果時一再詢問我甲狀腺的狀況。以當時回溯13年前曾吃了兩年的甲狀腺素後,醫師判定可停藥,只需半年抽血驗指數,到那時候四碘甲狀腺素及甲狀腺促進素指數都在正常值。 接著如火如荼展開子宮頸癌的放療與化療,療後依規畫洄流追蹤 。這期間每半年檢查甲狀腺,指數並沒有異狀。


    在療後三年半時突然憶起當年醫師對甲狀腺正子掃描結果的質疑,於是跟婦科醫師反映甲狀腺有變大的感覺,醫師開單照頸部超音波。照的結果只有一個小小腺瘤,只要追蹤。半年後又照超音波追蹤,新陳代謝科醫生判讀結果,覺得這半年來腫瘤大小雖沒有改變,但是顏色似乎有變深一些,所以為了小心起見建議做穿刺檢查。在細針抽吸檢查之後,被確定這顆是0.6cm的甲狀腺乳突癌,沒有淋巴轉移。醫師說通常很難發現,大都是檢查時發現的,有時因為太小也抽吸不到。醫生建議以外科手術切除,至於規格就是外科醫師的專業啦! 我問醫生這顆跟先前的子宮頸癌有相關嗎?醫生說不相關。此種腫瘤發展十分緩慢,所以我想它可能當年就已跟子宮頸癌一起存在,因為不痛不癢,變化也慢,至此才知道我也是”雙癌老媽媽”呀!


    因為七月份有子宮頸部分第四年追蹤,若無大礙才進行甲狀腺的問題,加上八月份我的外科醫師放假,所以從三月確診9/3才開刀。和信程宗彥醫師是個技術和脾氣都很好的醫師,他讓病人十分安心。 經過一夜空腹, 9/3早上由家人陪同到醫院報到,已有俞秀、秀珍、道生三位同學先到手術室外等候我,我們把握時間聊聊,在親友祝福聲中我準時於9:30進入準備室報到。經過更衣、埋針、簽一些文件,躺在推床上睡一覺,等待程宗彥醫師開完會來處理我。預計11:00手術有稍稍提前,在手術房工作人員一一自我介紹,並讓我知道他們會對我做什麼,接著我就被麻醉了。


    在許多吵雜的聲音中我聽到自己嚷叫快窒息了,有人喝止我說會損傷喉嚨,閉著眼睛在一片橘色布幔中我載浮載沉暈死了,勉強睜開眼睛刺眼燈光下瞄見晃動的人影,再度閉上眼金黃色奇形怪狀的布幔又罩著我的周邊,勉強睜開眼又是晃動,再閉上眼周遭已經是灰黑色。接下來就是孫孫叫外婆,到病房就算是清醒了,只是頭暈想吐,身體捲縮不敢翻動啊!此時約是18:00了。同學陳敏在五樓做化療,還特別請先生送好吃的鳳梨酥來,足感心啦!


   晚上醫生巡房知我吐得慘,加上我告訴他當初化療還吃自費一顆1200大洋的止吐藥,因此再賞一劑止吐針。半夜不暈了,卻因手麻醒來,這可能是低血鈣的現象。 早上5點半總算正式醒來,下床試走,到浴室照照鏡子,鼓鼓的甲狀腺已經不見了,原處換上一條微笑刀疤。吃一杯布丁當早餐,醫師來看過之後抽一管血去驗,證實是低血鈣,所以開始吃鈣片。


    今天女兒和二姊送營養餐來,又有同學wiwi 陽光海岸 饅頭 榕爺來關心。大家聽到我的音質沒被破壞,都為我喝采,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可以不吃飯卻不能不說話啊!因此,手術時自費使用"喉返神經偵測器"值得啦!體力恢復順利可以使用fb,也可以閱讀,除了喉嚨吞嚥疼痛之外,沒有其他不舒服。傷口處理非常好,也插了引流管,全無不舒服或疼痛現象。醫護人員給我們做衛教,準備明天出院。


    第三天按計畫辦理出院,情深義重的俞秀和秀珍又來陪伴,直到辦完手續離院在門口揮別。女兒和孫孫來接,由高速公路順暢回到家。可能在醫院躺久了,回到家有頭暈現象。回家後絡繹不絕的訪客,雖然有點疲累心裡還是暖呼呼啊!來自各方的關切,老天讓我生病,卻也讓這麼多關懷灌進我心房,我何其幸福啊! 出院後一星期將回診讓外科醫師看看傷口,要看新陳代謝科門診,往後追蹤及碘131的治療,以及長期甲狀腺素的服用,將由新陳代謝科處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K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